清筝

一个平平无奇的同人文写手

卿卿不忍别离

1 秋风悲画扇

苏瞬卿感受到身边突然靠近了生人的气息,于是睁眼看到了几个奇怪穿着的男人靠近自己,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话,但看他们不怀好意的眼神,苏瞬卿一抬手丝线就灵活的收割了鲜活而又肮脏的生命。

苏瞬卿早在千年前就殁了,死后成了魅族,不老不死。她守着这古墓上千年了,也从未见过有人能走进主墓室的。

幽长吉此人真是步步算计,工于心计。不过是天外陨铁打造而成的破剑,能乱人心智又如何?她看了看墓室中央的那把生了锈的剑,如今也早已成了一滩烂泥罢了,可笑她还以为自己为他为苍生做了多少牺牲,不过蹉跎了自己的岁月罢了。

她于墓中修炼,又于墓中沉眠,不知时间,可笑亡魂们还战战兢兢的看着她,嘴里大叫着一些她听不懂的语言,她分明从他们眼里看出了恐惧,许久没有碰上个人,却没成想到会碰上这么些个聒噪的人,被吵的有些烦了人,于是轻飘飘的挥了挥手,眼前的几个亡魂终于安静了。

张离强忍着眼泪,不哭不闹的任由着这群日本人押着自己,父亲带着他们进墓时候回过头看她的时候眼神里尽是决绝,她知道父亲是抱了必死的决心去的。

“让她带我们下去!”

身后的日本兵推搡着她缓缓走进了墓室,她被押在最前面以便探路。

往前走了不久就看到了自己父亲还在往外冒血的尸身,面露悲怆的喊了一声“爹!”

来不及再说什么,身后的日本兵便不耐烦的推着她往前走,越往前,中了墓穴机关死去的尸体就越多,张离惊讶于进来那么久了为何墓穴中的机关却迟迟不再发动。

一边面不露色的带着他们继续往深处走,另一边却哼起了小调,轻轻柔柔的飘了好远。

苏瞬卿寻着歌声赶来,只见一个女孩子被几个和刚刚穿着一样的男人们绑着在前探路,那姑娘眼神悲怆却坚定,“视死如归……”

于是抬手间张离身后的日本兵便倒地不起,苏瞬卿才走出来为张离松绑,“小姑娘,这墓穴危险得紧,早些出去也好。”

张离被吓得不敢出声,直到看着苏瞬卿将自己身上的绳子温温柔柔的解开以后才舒了一口气,“我和我爹是被这群日本人强逼着进来的,姑娘你也不要在此多待,太危险了。”

苏瞬卿愣了愣,随后便笑着点头说了声好,便跟着她回了家。

路上苏瞬卿也算是了解了现在世道的情况,民国26年,因为清末皇帝闭关锁国自认强大而导致落后于其他国家,因处弱势又国土广泛才引来祸端。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张离从不信鬼神之说,真当她看到苏瞬卿时不信也信了一半,最终也没问她究竟是人是鬼。

可苏瞬卿却像是看出她的疑虑,轻轻点了点她的鼻子,触碰到她滑嫩的皮肤后才满意的收回手笑着解释自己的身份,“我是魅,一个死去很久也活了很久的魅。”

“魅本是人,可若生前有执念死后便不会真正的死去,就像是你们人所说的复活吧,却也不会再死。”

张离只是知道了苏瞬卿不是鬼罢了。

归期将至,她活了无尽岁月,而她只是二八年华的少女。

苏瞬卿成了张离的影子,跟着她回了家,陪着她上学,陪着她成长。

2  归期未有期

张离奉命前去重庆潜伏,国gong两党纷争不断,内忧外患的局势已然让国人们每日惊恐不得安稳度日。

苏瞬卿在张离的引导下加入组织,陪同她去了重庆,像往常一样于暗中保护她的安全。

变故于张离遇见了一个叫做陈山的男人,他说他是肖正国,聪慧于张离她怎会看不出眼前的人不是真正的肖正国,更何况她身边还有苏瞬卿。

“他不是肖正国,气息不一样。”

她的声音自她耳边轻柔的划过,温柔又低沉,听了这么多年,她还是忍不住沉醉进去,面上确是对陈山留了不少注意。

苏瞬卿偶尔也会单独出现,有时她会代替张离去执行一些危险的任务。

当张离和她说了陈山此人可拉拢时她便知道终有一天张离会为了救陈山豁出性命。

当张离为救陈山被冻得将死时,不是陈山为她披上一件衣服就能活过的时候,是苏瞬卿赶到将濒死的张离拉了回来。

当张离为救陈山身中数枪,是苏瞬卿及时出现将人救走。

“醒了?”

“嗯,陈山怎么样了?”

苏瞬卿叹口气,将人拉进怀里,为了救她几乎耗尽了她的真气,随时都可能会因体力不支而陷入沉睡,她可倒好,醒来先问陈山,强压下心中不满,柔声柔气的给她解释了之后的事“陈山没事,他杀了荒木惟,被组织调回延安去了。”

张离注意到苏瞬卿气息不稳,说话有气无力的样子让她无端生出些恐惧,“你怎么了?”

“没事,这次为了救你耗费了太多真气,修养几天就没事了。”

张离又往她怀里缩了缩,“那你要好好休息,对不起呀,每次总要你救我。”

苏瞬卿轻轻拍着她的背,只是微笑着,也不答话。

阿离啊,我这次恐怕不能继续陪你战斗了,你以后可要好好的保护自己,不要让自己在陷入那样的危险里了。毕竟以后我不能在你身边继续保护你了,我不能阻止你以身涉险,因为我懂你心中有信仰,你会为了你的信仰而战,可我的执念已了,本就不能再存留于世,因果循环,我要还了你的收留之恩才罢。

可是真的舍不得离开你啊。

张离再醒来时,身边已没了苏瞬卿的身影,房间四处都飘散着紫林秋的香气,张离试着叫了几声苏瞬卿的名字,可人不像往常一样或淡淡应了或一闪就出现在她面前。

直到看见桌上那张白的有些晃眼的信纸。

她说,阿离等我回来。

她说,阿离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可张离闻着久久不肯散去的紫林秋香气心中有了隐隐的猜测。

她想,苏瞬卿在骗她,她不会再回来了,可她还怎敢用她换回来的命涉险。

3 灯火阑珊处

张离恢复后还是毅然决然的回归了组织。

依旧像是曾经那样孤身作战般的潜伏。

只是这次,她是真的孤身一人了。

她向组织报备了苏瞬卿为救她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下意识的回避苏瞬卿已死的事实,即使她身边总有着浓厚却又清雅的紫林秋香气环绕。

张离再也没有涉险。

她身后不再有人时时刻刻保护着她,她有时也会像幼时那样爬上屋顶,陪伴着她的不再是那人温暖的怀抱,只剩下那人身上的紫林秋香气陪着她赏月,她眼底的落寞没人能看得见。

人啊,总是在彻底失去后才明白。

苏瞬卿我离不开你啊。

她在醉酒时总能看见她在对着她微微笑,你眼底的心疼总让我觉得你还在我身边啊。

苏瞬卿……

后来抗战胜利,张离也遇见了陈山。

陈山含泪握住她的手,欢喜着控诉她好狠的心,丢了他这么多年。

张离只是笑着同他拉开了距离。

苏瞬卿,陈山都回来了,你还不回来吗?

时间像是在她身上定格了一般,岁月丝毫不在她身上留下痕迹,陈山的背弯了,头发花白着,张离依旧年轻着,身边总还是环绕着那股紫林秋香气。

张离送走了许多许多革命前辈。

苏瞬卿啊……

那晚熟睡时,她察觉到屋里进了人,气息熟悉的让她不敢动,直到自己被搂进了有些凉意的怀抱里。

“苏瞬卿。”

“嗯,阿离,我回来了。”

评论(8)

热度(29)